close


憑物語」全四話,已於除夕夜順利播放了!如大家所見,「憑物語」是一部掛羊頭賣狗肉的作品;明明封面人物是斧乃木餘接,但是劇情卻盡是在講垃圾的故事,而且整部「憑物語」最有看點、最有趣的地方,其實就是首話裡垃圾、月火共浴的劇情,而非甚麼有關垃圾的故事。爆。笑。

簡單來說,「憑物語」是講述「撫子蛇神事件」的後遺症。由於在該事件中經常吸血鬼化,所以垃圾開始往吸血鬼同化,並導致失去了影子。然後,在垃圾與暴力陰陽師組合進行相談的時候,火焰姊姊跟神原遭到綁架。在垃圾與斧乃木趕去營救的時候,故弄玄虛了一番、營造一副決戰前夕的模樣,但結果罪魁禍首,手折正弦莫名地勸告垃圾要去找忍野之後,就吃一記斧乃木的絕招、乖乖領便當去了……汗。最後,垃圾對「在自己眼前宰掉別人的斧乃木」心存芥蒂;但是,在卧煙前輩的安排下,斧乃木入住到阿良良木家,擔當起保護「封印了吸血鬼力量的垃圾」的重任。

就是這樣,「這不是斧乃木的故事」的事實,完美呈現了!苦笑。嘛,雖說這種情況早在「傾物語」、「鬼物語」就已經發生,之後幾卷後續的內容亦非封面角色的故事就是了。苦笑。不過,今集真的沒怎麼正面描寫斧乃木的事情,只是最後隨便交代了她是如何誕生而且。汗。硬要說的話,也只有從這起事件可以重新確認:斧乃木果然是怪異吧……縱使在「八九寺事件」和「撫子蛇神事件」當中,斧乃木展現了拔刀相助、關懷別人的好印象,乃至今集亦依然很照顧垃圾,但是在必要時候她還是會毫不遲疑地、六親不認地、冷酷地痛下殺手。汗。

不過,這些劇情概述、我硬擠出來的角色描述,其實隨便怎樣都好;因為這些都只是設定而且,我倒對「故事背後想帶出甚麼訊息」更感興趣!當然,垃圾因過份吸血鬼化而失去了影子,可以理解成「物極必反」的教訓;正弦不盲目跟垃圾戰鬥、不落入將他激發成吸血鬼的陷阱,亦可以理解成「做事要明察秋毫」的意思。但是,一整部「憑物語」所想表達的訊息,到底是啥?默。我不知道。呆。除了這是「物語系列」結局編的序章之外,我看不到背後還想帶出甚麼訊息!到底是我悟性不夠、看不透,還是這個訊息的存在,本身就沒有?我……我好迷茫啊!苦笑。



說回來,這篇終歸是有關「憑物語」動畫版嘛,一味往內容鑽牛角尖也不是辦法,接下來就換個心情,說說動畫版裡有趣的部分吧!笑。首先當然要說主題曲;雖然這個已是公認的事實,但是也不得不再次稱讚:早見沙織唱歌好好聽!這首帶電子風格的OP真的很不錯聽呢!姆指。另外,クラリス主唱的ED也很不錯,雖然換了組合的成員,但是表現依舊出色啊,不是嗎?姆指。笑。

OP之後,垃圾對鬧鐘的抱怨,加插了重疊效果,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壞了。苦笑。另外,與月火共浴了十來分鐘劇情,也是今集的笑點。笑。先是兩兄妹「都想要枕取火燐的浴池」的壞心眼,叫人會心一笑。笑。之後整個共浴劇情都在賣肉、都在挑戰「都條例」,然後還明言地開「都條例」玩笑,這個還真是討打。笑。最後垃圾發現自己失去影子的一幕,亦處理得不錯;姆指;縱使我早已知道事情發展,但是那慢鏡效果、那背景音樂,還是營造了一個不錯的衝擊感。姆指。笑。

之後與暴力陰陽師組合會面前,讓火焰姊妹到神原家過夜,垃圾是否太敏感?話說,要是真的害怕開打的話,難道神原家被襲擊就沒問題嗎?喂!笑。另外,進行身體測試時候,影縫就這樣扭傷垃圾的右手,真的好痛好痛好痛!抖。汗。但是,為了復原右手的時候,垃圾不是想到逼在眉睫的大學考試,而是不會實現的揉羽川歐派,該說果然不愧是垃圾嗎?笑。是說,在羽川歐派集錦圖庫中,貌似暗藏了「終物語‧上」的一幕畫面;沒記錯、沒猜錯的話,那一幕應該是羽川履行承諾、給垃圾「揉胸卷」的畫面……雖說,附帶條件是使用了就會絕交,所以垃圾當場就撕掉了。笑。另外,因為在意被影縫踩了頭,小忍那種無效也要死充臉子的表現,亦好可愛!笑。

然後,在第三話開段,製作群在畫面方面爆氣了呢!笑。影縫、小忍對峙的時候,為啥要畫得那麼給力?那是甚麼啊?太強大了吧?感覺這種畫面似是在電影版裡才應該會有的呢……怎麼?劇場版「傷物語」不是已淪為概念作品的嗎?笑。另外,垃圾在遲疑的時候,有幕莫名的畫像,那是甚麼?出自哪裡?想表示甚麼?我也不太知道。攤手。又話說,影縫在散發戰意時候,那嗜虐的笑容總有種女巨人@「進擊的巨人」的感覺。抖。汗。不過,之後與影縫對話時候,穿插於其中的「小忍、餘接小劇場」就蠻不錯,那三個雪人、雪球、雪戰的短劇蠻有趣的。姆指。笑。另外,斧乃木整集都在模仿也蠻有趣,先是五色連者,之後又有老少女戰士,中間還貌似模仿了很多啥偶像的影集吧?笑。



再之後去到第四話,幕後黑手,小扇登場。拍手。嘛,雖然現在將小扇描寫成這樣,但其實小扇的設定也只是「糾正垃圾的存在」而且,將她想像成大奸大惡、日後會跟垃圾大戰一場甚麼的,都會是錯誤期待。苦笑。不過,不得不說後期的「物語系列」實在太故弄玄虛,就像今集會面正弦之前一樣,營造一副決戰前夕的模樣,結果卻又是光說不練……唉,這種往往叫人期待落空的手法,實在叫人感到空虛、無法再產生期待、漸漸變得失去興趣。遠目。苦笑。

話說,我自覺每冊「物語系列」都有看懂,至少每冊發生了甚麼事情,我都大致上記得;但是我好像只看明白了事情的經過,其背後想帶出啥訊息,我卻好像從來都沒有看明白到……尤其是西尾描寫到垃圾從中成長了很多,但是我作為讀者卻完全看不見每個故事的訊息,只看到劇情的推進,這還真叫我感到汗顏。苦笑。這到底是我悟性不夠、看不透,還是說這根本是子虛烏有?汗。是說,小扇最後被定性為「糾正垃圾的存在」,但是在「撫子蛇神事件」裡和這起「正弦綁架事件」裡,小扇又到底是在糾正垃圾的甚麼?縱使小扇已經驗明正身,但是現在我還是看不明白。惑。

嘛,又鑽牛角尖了,還是說回動畫吧。苦笑。是說,正弦的人設,其實也已經劇透了很多呢;笑;如畫面所見,散發幽幽藍光的正弦,的確是類似於幽靈的存在。而且他正是影縫提到的那類「走火入魔、同化成怪異」的專家;所以說,斧乃木最後也不能算是真的宰了他。苦笑。另外,正弦的醬油程度還不止於此,日後在「終物語‧下」裡,他還會再打一次醬油的呢,所以只要動畫繼續製作下去,到時候就又再可以看到子安武人的客串演出了。苦笑。說到客串,最後蕩漾在後日談登場、放閃光彈,也是「憑物語」裡不容錯失的一環;不過固中最有趣的,也只是「蕩漾不許垃圾在情人節去見羽川」而且,這種戀愛腦的小心眼,還真叫人會心一笑。笑。

最後最後,在ED之後的那個廣告,我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宣布「曆物語」動畫化呢。苦笑。但結果,原來只是西尾為了繼續抗錢的「物語系列」衍生作品嗎?嘛,雖說,我其實完全不清楚這卷「掟上今日子の備忘録」到底是甚麼東西就是了……接下來,就是「曆物語」、三卷「終物語」以及「續‧終物語」了,到底新房昭之是否會兌現承諾、繼續動畫化「物語系列」呢?又是會如何動畫化呢?期待後續分曉。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