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物.續」第八話。奉仕部的和好回合!笑。但是大半數觀眾的觀後感,大概都是看不懂吧?其實我看完第一次都搞不懂。細聲。明明已是原作黨的說!?苦笑。除了畫面時好時壞、畫風不斷轉變,我甚麼都看不懂啊!笑。不對,我是懂的!搜挖一下記憶、重拾一下感想,我對這個和好回合是有一定的理解的!絕非「感覺有點狗血」這樣膚淺地帶過就算的!抱頭。嘛,且讓我娓娓道來吧。苦笑。

延續上集最後那一晚,被雪之下遺棄後,八幡呆坐在公園失落著。在他陷入迷失時,被碰巧經過的平塚老師撈起了,並帶著他去兜風。是說,又駕駛跑車又載人去兜風,平塚老師實在是純爺們呢!笑。尤其是「總覺得有些帥氣嘛。」「因為我是故意裝出來的啊。」這對答,實在太帥氣了!尖叫。不過平塚老師更帥氣的地方,是她接下來認真關心、教導八幡的表現。姆指。八幡擅於看穿別人的心理;他心裡很明白玉繩、一色都在害怕失敗,所以他們都不願作主,只懂不斷接收意見,企圖在最後分散失敗的責任。汗。但平塚老師指出,八幡不明白別人的感情,不明白感情的重要、不明白感受會使人作出未必最合理的選擇;而奉仕部的關係破裂,問題重點正是內心,即是他們的感受、想法。棒讀。

八幡能夠推測出別人的心理,但是他也明白:別人的感受不是靠推測能夠得到答案。然而,平塚老師還是讓八幡去計算、去煩惱出答案,懷疑得到的答案就去重新計算,直到能夠得出自己的答案。這樣是很亂來,但是平塚老師想告訴八幡的,就是「感情是沒有答案,但是這並不意味可以放棄思考。正是因為沒有答案,所以才要繼續思考下去。」棒讀。嘛,雖然是總結到了平塚老師想教導的事情,但肥芹這種木頭人不太體會這個道理……苦笑。困惑。之後,平塚老師再指導八幡「思考時,千萬別搞錯了真正需要思考的東西。」並明確指出他以個人身份去幫助一色,是為了保護雪之下、由比濱,不讓她們再受傷。但是重點其實不是如何保護她們不受傷,而是為何不想去傷害她們。棒讀。

最後,平塚老師指出八幡是正因為珍視她們,所以才不想傷害她們。但是人光是存在就會傷害別人,不傷害別人其實是不可能,所以珍視某人也意味著要做好傷害此人的覺悟。棒讀。然後,平塚老師又開導八幡,有時候正因為互相重視才會得不到,所以奉仕部和好失敗,也不是可悲的事。就算不是八幡,雪之下、由比濱大概都終會有日找到知心人,但平塚老師認為,這個能夠踏入她們內心的人要是八幡就好了。棒讀。是說,平塚老師最後鼓勵八幡去行動的對白,真的很動人。「現在的時間絕非一切。但是,卻有著只有現在才能做到,只有在這裡才能做到的事情。現在,比企谷。就是現在。窩心。經過平塚老師的一番開導後,沉鬱很久的八幡終於豁然開朗;再經過徹夜的沉思,八幡亦終於得到「自己有想要的東西」的答案。柔目。



翌日放學後,八幡首次以委託人身份前往奉仕部,對雪之下、由比濱說了有關學生會工作的委託,但是卻遭到雪之下「責任自負」的理由而拒絕了。汗。而這個亦引生出由比濱、雪之下的吵架。汗。由比濱認為不應該事到頭來將責任全推給八幡,雪之下則指責由比濱當初同樣沒有站出來,事到如今也不該裝乖寶寶。然後,由比濱又指責雪之下不將話好好說出來,這樣沒有人會明白;而雪之下亦指責由比濱沒有說真話、只懂粉飾太平。心痛。然後八幡介入到其中,說自己總是會猜度別人說話的裡意思,所以她們說出來了也不一定明白……是說,八幡那一段「說了就會明白,這種說法是傲慢的。說話人的自我滿足,聽話人的自以為是,各種因素混雜起來,就算是說了,雙方也不一定能夠互相理解。」還真是精警,又叫人無奈。姆指。苦笑。

不說出來會無法明白,說出來又會搞錯意思,所以八幡不是想要話語,而是想要不言自明的真物。我想,八幡追求的真物,大概是一種極致的羈絆……能夠不用說出來,對方也能明白的關係;能夠不忌違地互相探知對方的一切,能夠互相接受這種無私的關係……柔目。看見倔強的八幡竟然哭著說出「想要真物」的願望,聽見彆扭的八幡竟然如此直白、懇切地不要「流於表面的關係」的訴求,雪之下、由比濱會當場呆住了亦很當然。窩心。雪之下搞不明白八幡追求的真物,然後落荒而逃的反應,亦叫人能夠理解;不竟的確很難明白,光是要理解八幡追求的這種如夢似幻的極致羈絆,就已經叫人好迷惘,還要對他給予反應自然是更困難。苦笑。然後在八幡以為再次遭到拒絕而失落之際,由比濱叫他一起去追雪之下……

雖然由比濱立即做出了反應,要八幡和她一起去追雪之下,但其實由比濱都很迷惘、不知道該怎麼辦。所以在她牽起八幡的手的時候,八幡故意鬆開了她的手,因為這個不是互相依賴的時候,要去追回雪之下就要靠自已踏出步伐。棒讀。然後他們在門口撞見一色,得悉雪之下往屋頂走去後就追了過去。棒讀。是說,在這裡撞見一色並非偶然,倒不如說在這裡撞見一色是一個重要伏筆!最快大概在下集就能夠看見相關的影響呢。苦笑。最後在雪之下、八幡還糾纏啥是真物的時候,由比濱開解道「她其實都不明白,溝通了也未必能夠明白,但持續溝通的話總會再明白多一點點」,並哭著明確地指出「她、他們不想要再這樣子僵持下去」,才終於打動雪之下,讓他們得以和好。柔目。最後,雪之下、由比濱接受了八幡「想要真物」的委託。窩心。

嘛,大概就是這樣了,看過我的棒讀……不對,是解說之後,是否對今集這個奉仕部的和好回合,有更清晰的理解呢?笑。甚麼?不知所云?冰。嘛,雖然寫到後來我都自覺寫得很乏味,但是我應該有將我理解到的事情好好寫出來的了。蹲。畫圈。嘛,最後做少少補充吧。PSV遊戲裡,靜可愛路線是唯一有結婚結局的路線呢,所以跟平塚老師立旗甚麼的,可以有!姆指。苦笑。另外,今集OP的最後,奉仕部裡多了站著的一色?!雖說在九卷之後,她的確經常在奉仕部打混啦。苦笑。接下來,下集是迪士尼的回合!應該會是一集完結整個迪士尼回合的吧?我很期待那結尾呢!笑。雖說將焦點放在迪士尼回合的結尾,大概是搞錯了該回合的重點。苦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