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序文(?):
雖然我自稱很喜歡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這作品, 但是我從來沒有 好好寫過一次 我春物的閱後感。(苦笑)。有鑑於此, 所以我就決定 嘗試這樣寫個大長篇, 一口氣地將 我春物 第一至六卷的後感 全數傾吐出來了。(笑)。不過無奈 肥芹文筆有限, 整理思緒、表達感想 的能力亦很(!)有限, 所以 最終寫出來的內容 也是貽笑大方的產物 就是了。(苦笑)。



我春物 第一卷。這作品 最初會吸引到 我的注意, 果然還是 那長死人的名字。(苦笑)。然後 叫我喜歡上的理由, 則是 開頭那篇 大先生的 "現實充 爆炸宣言", 和 之後發展起來 充滿趣味性的內容。(笑)。而且 大先生 那種彆扭性格, 亦叫我好奇 他的物語 到底最後會發展成怎樣, 所以 我很快就決定要將 我春物 追看起來了。(笑)。

現在回頭看來, 第一卷基本上只架構了 角色的性格和關係;故事方面, 亦算是一貫作品反映青春哲學 的真實(?)風格, 但是 大先生 這時候雖然彆扭, 卻還未有 邪道的感覺, 倒不如說 結尾時候還有點王道(?)。(苦笑)。所以我認同 某閱讀感所說的, 我春物這時候的風格 還處於摸索階段;雖說 那某閱讀感的感想 褒貶參半, 而且還拿著作品名字來做文章, 所以 我本身不太推賞就是了。(苦笑)。雖說 我春物 這時候還在摸索、模仿友少, 不過 後邊的劇情 意外地都有 好好建基於 第一卷的內容。(汗)。渡航老師 搞不好 一開始就已經瞄準 創作長篇作品 也說不定....



我春物 第二卷。這一卷的爆點, 亦可說是 叫我對這作品更好奇 的地方, 一定是 結尾那雷人的 拔Flag展開。(苦笑)。對於還假定 這作品是戀愛喜劇 的人來說, 最後那 脫離常規的超展開 簡直是青天霹靂, 讓人糾結不已、想盡快一睹後續劇情。嗯, 因此我就看下去了。(苦笑)。正正是 這個超展開 才奠定我春物 青春哲學 的作品風格, 同時亦反映出 大先生 既不是 遲鈍的後宮王, 亦不是只有 半調子的彆扭;他是根深柢固地懷抱著傷痛的孤獨者。

不過 事實上, 第二卷大半劇情 其實都是圍繞著 川崎沙希那回合 來展開的呢。(苦笑)。
內容方面 一來是為了讓 由比濱 遇上 小町, 導向 拔Flag 的展開;二來是為了 深化角色的性格, 像是 雪之下的 貓控 和 大先生的 妹控;以及最重要(?)的, 為了初展現 大先生 那種邪道的 解題方法。(重音)。雖說 第二卷那兩個案件 和 大先生 提供的方法 還很輕型、沒有很大影響, 所以 這只強調到 大先生的惡意 和他那 孤獨者的劣根性。(苦笑)。但是回頭看來, 就會發覺 大先生 這時的所作所為 跟後來一樣 都是出於溫柔....

假如 真是漠不關心, 大先生 大可以裝傻扮懵、不參與這些 與自己不相干的委託;假如 真是滿懷惡意, 大先生 大可以對無奈的事主們 隻字不語、不伸出援手;作為孤獨者 沒有幫忙的道理和義務, 但是 大先生參與了事件、回應了期望。所以說 大先生的行為 是出於他的溫柔....



我春物 第三卷。第二卷結尾 的延續, "由比濱篇"(?) 完結的回合;不過 大半卷內容 都是 大先生跟其他男女(無誤) 立Flag的劇情 就是了。(笑)。戶塚那邊 應該純粹在立Flag 無誤, 但是 雪之下那邊 則算是 坑爹Flag(?)來吧?(苦笑)。雖然 有些人看過這一卷後, 就跳槽到 雪之下黨, 但是我覺得 為了打破 後續劇情裡 大先生:"立了Flag 也成不了情人, 找到共嗚 也成不了朋友" 的言論, 有共嗚 卻性格相左的 雪之下、大先生 最終應該是會以 成為朋友 為目標的。(苦笑)。

這一卷內容 一開始就交代了 大先生並非無情, 拔Flag這種事 還是會讓他失落;之後的劇情 就開始鋪排 "雪之下篇"(?)的伏筆, 並加深 由比濱的誤會;然後 侍奉部 透過一宗委託, 開始間接地探討 由比濱 萌生的心意 是否正確。最後 大先生 對於相似的事 能夠認同道:錯誤的開始亦屬於真物, 現在否定還為時過早;但是回到 由比濱 那邊的情況, 他卻因為 自己正確的理解, 和 不敢跟戀愛畫上關係 的私心, 最後還是頑固地 否定對方的心意。(汗)。而且 他意識到 這是過度的 自我保護、是錯誤的, 卻還是 明知故犯、忍痛地跟 由比濱 劃清界線 的行為, 亦可見 大先生 並不愚鈍, 卻只懂得 錯誤的方法, 最終只能無奈地 越演越錯 的特性....

最後在 雪之下 的引導下, 由比濱、大先生 那段錯誤的開始 結束了;同時, 亦強調起她跟他們 之間的距離感, 敲響了接下來的 "雪之下篇"(?)... 嘛~ 特別一提, 大先生 在那委託回合裡 的表現 可是這一卷的笑點, 尤其是 他將大富翁的規則 一一跟現實作對比, 並且徹底吐糟 的讀白, 實在是好搞笑。(笑)。



我春物 第四卷。故事邁入暑假, 侍奉部 去進行合宿的回合。這一卷大半的劇情 都一貫過往那種混雜殘念、混雜喜劇的青春故事, 但是這一卷 最終會變得充滿爭議性, 是因為 大先生 最後提案了、實行了 一個挑戰小學生 陰暗面 的邪道方法.... (苦笑)。毫無疑問, 恐嚇一群小學生、讓他們關係變差 是邪道的, 不過只緊緊因為 萍水相逢的菜鳥孤獨者, 鶴見留美 強忍嗚咽地說:討厭變得淒慘, 大先生 就運用錯誤的方法 揭去小學生之間的偽善、讓 留美 擺脫變得淒慘的命運.... 大先生 真的很溫柔呢.... (苦笑)。

除了 那邪道的方法, 現充組 開始活躍、融入劇情的展開, 亦是今集的亮點。(笑)。友少的現充 一直都是無形的路人, 但是 我春物的現充 卻是實際存在、跟孤獨者有著實質對比的角色, 我覺得這是 我春物在探討孤獨方面 更勝一籌的原因之一。(笑)。其中, 現充王 葉山 開始掘起, 成為認知 大先生 的扭曲性格, 卻抱持 相反想法的 反對側角色, 可說是今集 最妙著的展開。(笑)。尤其是 葉山 最後終於認識到 大先生、說對他的名字, 並表明跟他不可能搞好關係 的一幕, 可說是今卷 最叫人驚喜的地方 呢!(笑)。

另外, 這卷亦隱晦地 透露了 雪之下、由比濱 各自都懷有黑歷史, 而且 尤其著墨更多前者;這卷最後 還留下重要的伏筆 (謎團?)、透露了她跟 由比濱 還有 大先生 意外的關係, 繼續為"雪之下篇"(?) 鋪排劇情。話說 最後這段 真的是謎團來吧?(苦笑)。還是說 在聰明人 眼裡, 其實一看就明白?(大汗)。肥芹 可是看到 第五卷內容 才後知後覺地了解到 這段伏筆的意思 呢。(苦笑)。



我春物 第五卷。大先生 從合宿回來後, 如何渡過殘暑的回合;隱約察覺到 事情真相的 大先生 透過在殘暑時候 被(!)其他人接觸, 去了解他們對雪之下的認知, 並開始釐清自己對她的 認知 和 感情.... 換句話說, 即是 這一卷 回收了 第三、第四卷 結尾的伏筆, 並開始將劇情推往 "雪之下篇"(?) 的高潮。(笑)。

這一卷的爆點是 由比濱 居然向大先生 表白了!但是卻被 由比濱媽 打斷了!老媽你在幹什麼啊!?(苦笑)。而 這一卷的亮點 則是 平塚靜老師.... 她居然都跟 大先生 立Flag 了!!(爆笑)。但是, 這一卷最後 大先生、雪之下 那分道揚鑣 的插圖 才是這一卷的重點!最後 大先生 自認憧憬(註:並非愛慕!) 誠實地貫徹自己那種正義的 雪之下, 但是 在搞清真相 後, 大先生 又厭惡起 擅自期待、擅自失望 的自己.... 大先生 能夠認清自己 強加理想到他人身上 的錯誤, 是成熟的表現!但是 大先生孤獨自負地 收起自己的無法接受、裝作跟平常一樣 的應對方法, 則是錯誤得 叫人看到納悶.... (苦笑)。

嘛~ 回頭看來, 這一卷無疑是 第六卷的前哨戰、為下卷鋪排伏筆 的回合。像是 相模南 的登場, 還有 平塚靜老師 曾經被迫去彈貝司 等劇情 都是下一卷的伏筆呢, 其中尤其以 大先生 不經意間的那句:"孤獨者 不會傷害任何人, 只是會傷害自己" 最讓我印象深刻, 因為那句簡直就像是 大先生 將在第六卷傷害自己 的預言似的。(汗) (苦笑)。



我春物 第六卷。第五卷結尾 的延續, "雪之下篇"(?) 正式爆發的回合;由於 大先生 不能接受 雪之下 說謊的事實, 令到 侍奉部 在差勁的氣氛下 開始了校園際故事.... 這一卷的亮點無疑是 腐女海老名 的大活躍!(笑)。還有 由比濱 跟大先生說:不會再等待, 會主動出擊 的預告!(笑)。而 這一卷的爆點 則是 大先生 最後那些 叫人心痛的、傷害自己的 邪道方法, 和 大先生 不惜這樣做的理由....

為了回應 雪之下 即是痛苦卻仍然堅持的意志, 還有 由比濱 對自己的信賴, 無奈成為校園際委員 的大先生 先後兩次充當犯眾憎, 幫助 雪之下 和 校園際委員會 匡亂反正、解決當前問題。最終 大先生 拯救了 包括原罪人在內的所有人, 但是也成為千夫所指的代罪羊;然而, 早料到會招來惡果的 大先生 還是義無反顧地 貫徹自己的 邪道 和 錯誤的方法 去回應侍奉部, 並在最後默默承受 所有不理解他的人 的惡意.... (悶)。大先生的行為 實在很耀眼, 同時卻又叫人 看得好心痛!(淚目)。 

之後 平塚靜老師 語重心長的說教, 亦叫人看到 心情久久不能平復。(苦笑)。最尾 像是回應第一卷劇情似的, 讓 雪之下 再次拒絕和 大先生 成為朋友, 但是卻說道:她終於認識大先生 的劇情, 亦是叫人看得百感交集;因為經歷了六卷之後, 這兩個意志相左的人 終於認識到、認同起對方了。(慈目)。這可說是 這個叫人揪心的故事 唯一帶來安慰的地方。(苦笑)。

另外, 在兩次案件裡, 現充王 葉山 都只能看著 大先生傷害自己、並蒙受他幫助的無奈, 還有 針鋒相對的雪之下姊妹 其實隱隱蘊藏著愛, 以及 由比濱的溫柔, 和 相模南的悲哀性格 等劇情和細節 亦是 我春物 第六卷 叫人難忘、引人入勝的地方。(笑)。總的來說, 第六卷劇情 真的很精彩, 而且 能盪起讀者的感受 和引起廣泛的討論, 說是神展開 也不為過呢。(笑)。



總結(?):
對於讀者來說, 其實也是一樣的;經歷了六卷之後, 我們終於認識到了 大先生。他是個 彆扭的傢伙;他是個 邪道卻溫柔 的傢伙;他是個 總是正確 卻又總是做錯 的傢伙;他是個 孤獨自負的傢伙;還有他是個 為了幫人不惜傷害自己 的傢伙。然而, 正如大先生 在第六卷最後所說:這一定不是實像, 這些只是 拼湊起來的 虛像。那麼 真實的他到底是怎樣的一個人呢?那就有待後續 繼續拼湊虛像, 直至最接近 大先生的實像 才有答案了。期待 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 的後續劇情。(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肥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